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是我们已经飞过

发布日期:2017-07-24    作者:林冬琪     来源:     点击:

7月16号,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昭梦服务队结束了一周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满怀离情地坐上校车,从河源市上坪镇龙川县回龙村回龙小学启程回校。

 

 

昭梦服务队三下乡队伍共有支教、采风、调研三个组,由二十四个队员与一名带队老师组成。统一的红色团服象征着大家似火的激情,明净的眸子印出内心满怀的期待,在几乎不间断的蓝天与烈日中,大家开始了正式的调研与支教活动。

首先是支教方面。支教老师们在出发前已认真做好教案,给学生们准备了许多他们未曾接触过的兴趣课程,例如小品、舞蹈等。支教老师们大多都是第一次为人师,教学授课难免经验不足,但是老师们主动与孩子沟通交往,对每一个孩子都投注了极大的关怀,村里的孩子们也都十分配合老师上课,所以支教过程比较顺利。

由于当地村民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数为老人小孩,且放假期间,孩子们一般习惯待在家看电视或与伙伴在附近玩耍,假期生活比较单调,所以孩子们十分喜欢与支教老师们相处,希望得到关注。基于这种情况,所有的队员们在空余时间都会积极投身“孩子堆”中,与孩子们嬉笑玩闹,教予他们知识,只愿在短暂的这一周里,能给予他们尽量多的关爱与欢乐。

其次是调研方面。昭梦服务队的调研主要围绕两个主题进行:一是农村精准扶贫,二是留守儿童心理状况。

第一,精准扶贫问题。调研小组通过不同途径找到不同人员进行了解,包括上坪镇扶贫办办公室刘海涛主任、回龙村村委代表与当地村民等,通过多方采访调研,加以问卷调查形式,深入了解回龙村当地精准扶贫开展情况。在调研中刘海涛主任告诉我们,以往会有部分人身家富裕却舍不得脱掉贫困的帽子,给扶贫工作带来许多问题,但现今利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对象进行识别,且严格遵守国家“四看五优先,六进七不进”的评定标准,对于扶贫的精准程度起到关键作用。调研队队员实地走访了当地村民,克服语言障碍,得知精准扶贫确实给他们带来了生活条件的改善,但由于政策出台不到两年,许多村民也希望政府能在后续工作中加大扶贫力度,带领更多的困难家庭脱贫致富。

    第二,针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调研队队员准备双套问卷,分别收集到了父母与孩子本身的一些情况,并且分别对上坪镇中心小学刘金春副校长、杨少伟老师,回龙小学刘水泉校长、甘志远老师,小灰小学李超老师进行了采访。在对调查结果进行初步分析后,我们了解到上坪镇留守儿童的比例偏高,对此学校时常进行家校联系工作,做到关心困难家庭学生。同时,我们得知留守儿童在校表现相比而言较多心理问题,父母外出打工使到他们缺乏陪伴,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出现的心理状况可能需要我们去更多关心和帮助。针对留守儿童心理状况方面现存的问题比较严峻,亟待我们多方联动去解决。

昭梦服务队的三下乡之旅已经告一段落,回龙村又重新开始以前的平静,而队员们也要回归到原来的生活中去,一切看似没有改变,却又多了些许惆怅。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是我们已经飞过,在往后的日子里,只愿我们曾经奋斗过的土地,天依旧蓝,人依旧美,真正成为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