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下乡调研,无惧骄阳

发布日期:2017-07-20    作者:林冬琪     来源:     点击:

7月11号,回龙村在烈日的烘烤下,一切都显得格外火辣。即使热浪竭力阻挡着大家出门的步伐,昭梦服务队负责调研项目的同学,还是在辅导员王孜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天的调研活动。

 

昭梦服务队的调研主要围绕两个主题进行:一是农村精准扶贫,二是留守儿童心理状况。针对不同的主题,我们找到了不同的人员进行采访。

   第一,就精准扶贫问题。回龙小学刘水泉校长十分热情地带着调研小组来到上坪镇扶贫办,找到了扶贫办公室刘海涛主任了解与精准扶贫相关的内容。针对大家的问题,从精准扶贫办的设立,到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刘主任详细解答。其中,刘主任提到,现今利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对象进行识别,且严格遵守国家“四看五优先,六进七不进”的评定标准,对于扶贫的精准程度起到关键作用。响应“三年攻坚,两年巩固”的号召,带领扶贫对象脱贫致富。

   

 

    下午,队员们又来到回龙村村委会,对本村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与村主任刘海舰及相关村干部进行了深度访谈。在采访中,我们得知回龙村有数十户精准扶贫对象,针对精准扶贫对象,该村逐步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同时,刘主任表示,接下来会组织村干部尽快落实切实可行的方案,将精准扶贫项目惠及给每家每户村民,尽早争取帮助村民解决贫困问题。

 

    随后,调研小组又深入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村民们对精准扶贫的认识与想法,虽然与当地村民语言不通,但是调研小组的成员认真倾听,努力克服语言障碍,争取与村民更多地交流。在此期间,村民民风淳朴、热情好客,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实地走访了当地的精准扶贫户,精准扶贫确实给他们带来了生活条件的改善。政策出台不到两年,也希望在后续工作中加大扶贫力度,带领更多的困难家庭脱贫致富。

 

 

    第二,针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调研队队员也分别对上坪镇中心小学刘金春副校长、杨少伟老师,回龙小学刘水泉校长、甘志远老师,小灰小学李超老师进行了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上坪镇留守儿童的比例偏高,对此学校时常进行家校联系工作,做到关心困难家庭学生。针对留守儿童心理状况方面现存的问题比较严峻,亟待我们多方联动去解决。

 

 

同时,我们得知留守儿童在校表现相比而言较多心理问题,父母外出打工使到他们缺乏陪伴,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出现的心理状况可能需要我们去更多关心和帮助。作为三下乡支教队伍,在此期间尽可能给到他们温暖,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系列采访为接下来进一步的调研活动提供了数据的支撑,丰富了我们对于现实环境的了解。

    调研工作不单单是一个项目的开展,对调研小组成员来说,还是锻炼自我的平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相信每位成员都会继续发扬认真刻苦的工作精神,更好地完成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