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与服务

科研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指导会

发布日期:2024-03-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提高我院国家级课题立项率,进一步提升我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质量,3月26日下午2点学院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李祖超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首席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为申报教师进行一对一辅导,会议在工业中心715举行,由熊华军院长主持,冯帮副院长等申报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教授首先针对熊院的本子进行了分析,并在这个过程中结合大家申报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讲解。首先是针对选题依据部分,要注重学术史的梳理,按照分维度来进行现状介绍;然后是研究内容部分,研究对象一定要明确具体,包括范围、群体等,整体框架只放核心部分;最后是研究思路部分可附图,研究的可行性也需要重视,一般可从3-4方面介绍。李教授还强调注重细节处理,如成果形式可用列表形式,创新之处通常包括2个创新和1个特色等。

接下来,李教授针对各位老师的申报书进行了逐一辅导。第一位是李元明老师的申报书,李教授指出应用价值和内容应该相互对应,相对于国家社科基金已立同类项目的新进展内容不宜过多,框架思路不宜用图代替等。第二位是对李灵丽老师本子的点评,指出篇幅过多需要精简、文献综述不宜放图、建议字体用小四号字(教育部建议5号字)、参考文献需要排序。第三位是骆明丹老师,指出斟酌新质生产力背景是否需要、文献综述内容精简、研究思路部分除了配图还要佐以文字表述。第四位是针对谢德新副院长的本子进行指导,主要包括题目的选定、前期研究基础部分要写满五项、参考文献过多等。最后一位是冯帮院长的本子,主要围绕选题需要结合最新的内容,例如以新质生产力相结合、框架内容太多需要精简等。

最后,冯帮副院长对此次辅导会进行了总结,首先表达了对李教授的感谢,同时对各位申报的老师充满希望,期待教科院今年国家社科基金取得好成绩,为学院的科研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助推博士点申报成功。



(撰稿人:王孝金  审稿人:冯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