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教育科学学院因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建设立足湾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技术师范大学而成立。学院先后经历了从合并、分设到整合的变化。2001年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成立;2007年教育学院成立;2017年教育学院和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合并成立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职业教育教师学院成立。为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彰显学校“技术+师范”的办学特色,2022年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职业教育教师学院合并形成教育科学学院。学院始终秉持“惟精惟一,允执厥中”院训,大力弘扬“励教深研、精业笃行”院风,坚定贯彻 “职教为本,数字立基”办院理念,着力推行“七高五精”治理模式,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职教“双师型”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为根本,以博士点建设为抓手,以职教研究全链条师资队伍建设为推手,以“技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才培养定位,以“职业教育理论引领、职业教育实践诊断、职业教育产品研发”为科学研究定位,以“立足白云河源、植根大湾区、聚力职教国际化”为社会合作定位,基于数字化教育+教育数字化的品牌打造,建设职教特色鲜明、产教融合突出的一流教育学科。

学院现有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数字媒体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学前教育2020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于2021年完成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学前教育专业力争成为职业学校托育骨干教师培育的摇篮、教育技术学力争成为职业学校人工智能教育骨干教师培育的标杆、数字媒体技术力争成为职业学校数字媒体骨干教师培育的典范、应用心理专业力争成为职业学校智能心理健康教师培育的高地。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通过举办“阳光教育数媒节”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近三年,本科生在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大广赛、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等赛事中共获奖280多项。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优良,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目前,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41人。

2007年职业技术教育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9年职业技术教育学获职业院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资格;2014年职业技术教育学获批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8年教育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批为广东省“冲补强”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建设学科,并于2021年获批为广东省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学科。学院在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职业技术教育学、教育技术学、高等教育学、比较教育学、教师教育学7个方向拟招收教育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以当年招生简章为准);在教育管理、现代教育技术、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4个方向招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3年学院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联合申报,获批广东省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2020年学院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联合申报获批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学院招收全日制研究生15届,获“南粤优秀研究生”“广东省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多项。目前,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253人。

学院现有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虚拟现实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共建重点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现代化治理研究中心)、广东省教育厅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广东省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广东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研究中心)、广东省职教师范技能训练中心、广东省数字传媒实验中心、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研究分会、广东省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指导委员会、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托幼服务师资支持专业委员会等省级智库和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4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23人,中级职称50人;具有博士学位47人,研究生导师34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8人,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知名教育学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和兼职导师共1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人,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1人)。近5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3项,国际合作、咨询等项目23项,累计科研经费1420万;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60篇,出版专著25部;科研成果分别获广东、广西、甘肃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教学成果分别获批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职业教育类)一等奖1项、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基础教育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以及甘肃省高校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团队获批为广东省高校质量工程建设的教学团队;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创新团队、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与教师教育研究创新团队、数字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创新团队获批为广东省教育厅创新团队。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学术交流、承办国际会议、招收留学生、交流互换等方式,先后与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扩大了教育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新时代,教育科学学院将依托职业技术教育学的传统优势,遵循“学科建设上水平、服务职教创特色”的发展思路,开展职业教育全覆盖、全链条研究,达成“职业教育理论创新的重镇、职业教育实践诊疗的高地”的双目标,朝着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研究型教育学院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