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与公告

新闻与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举行SSCI写作与发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4-03-0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科学学院师生的学术论文产出质量,3月7日,教育科学学院举行了SSCI写作与发表经验交流会。会议特邀全国数字虚拟技术教育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执行秘书长、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特聘副教授赖晓嫣和全国应用心理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执行秘书长、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副教授、硕士生(国际学生)导师李平进行线上分享与交流。会议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冯帮教授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经验交流会。

赖晓嫣副教授就本次会议主题分享了三大经验。首先引用自己的博士论文框架阐述了如何发现一个具有新意的研究主题、如何从较宏观的研究主题中挖掘与延伸出具体的研究问题,从而取得高数量与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而后通过自身科研合作的实际案例来剖析合作的重要性,并从自我定位、合作关系维持等方面分享科研合作的具体方法。最后又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开始接触并深入研究某一具体领域,系统地论述了如何产出一篇高质量的外文学术论文。除此之外,还介绍了学术研究中自学的一些科研技能、较高效的科研工具与外国杂志投稿注意事项。

随后,李平副教授从初学者对学术写作的一些问题进行引入,打破了研究者对外文写作与阅读的恐惧,并指出写作经验欠缺、语言积累不足与逻辑思维较差是写作中的主要障碍,以此呼吁研究者们养成多读、多写等良好的写作习惯。其次,他指出要从读者的角度进行写作,通过确保语言的精确性等路径去提升文章的质量,以此给读者们展现更加清晰的写作逻辑。再者,他表明了句子的流畅性、段落的自然过渡与创新的篇幅布局在写作中的重要意义。最后,从标题、摘要、引言、方法、结果与讨论六个方面分别举例说明如何能写得更好。除此以外,李平老师还分享了《文思泉涌:如何克服学术写作拖延症》、《写作提高一点点》等等能够提升写作技能的相关书籍。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师生们积极地向两位老师提问,也收获到了详细的建议与解答。最后,冯帮副院长对本次SSCI写作与发表经验交流会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总结与点评。他高度评价了赖晓嫣副教授与李平副教授的精彩分享,两位老师不仅向全院师生详尽地阐述了写作提升的有效策略与SSCI论文发表的关键技巧,还通过分享自身在科研道路上的真实经历,让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科研精神的内涵。他们“稳坐冷板凳”的耐心与毅力,以及“乐于自讨苦吃”的坚韧与执着,都成为了激励师生们不断追求学术进步的重要动力。同时也衷心希望全院师生能够向赖晓嫣副教授与李平副教授学习,将他们的宝贵经验转化为自身的能力与素质,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为学院的科研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人:邓心旖  审稿人:冯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