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与公告

新闻与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曲琛教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项辅导

发布日期:2024-03-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助力博士点申报成功,进一步提升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3月15日上午9点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曲琛教授(先后获批4项国家自然科学项目)为申报教师进行一对一辅导,会议在工业中心715举行,由冯帮副院长主持,参与申报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曲教授首先结合自己丰富的申报经验,对大家申报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简单分享,介绍了形式审查的重要性、希望老师们严格按照要求填写,然后是题目的重要性,基金题目不要引起专家明显的偏好,最后是版面的美观程度(加粗和下划线不重合,彩色图片的配色等)、申报内容的重复率等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


接下来,曲教授针对四位老师的申报书进行了逐一辅导,第一位是李俊朝老师的申报书,曲教授主要提出题目还需要再进行斟酌,再有就是研究问题要定位于别人解决不了的科学问题的阐释上,最后是强调了要把自己的研究放上去,引用自己的已有研究。第二位是崔诣晨老师,曲教授首先肯定了研究问题的创新性,建议申报的方向定位于发展心理学,重点是研究内容的逻辑性问题、表述要更加凝练,最后指出了细节问题如参考文献过多等。第三位是张利杰老师,曲教授提出题目的“稀缺”用词需要再次斟酌,强调了摘要的关键性,内容表述上措辞要准确,研究意义上要体现解决无法重复问题,再有就是研究问题过多,青年基金更注重问题做深,理论性需要进一步加强。最后一位是王朋利老师,曲教授主要从心理学的视角做一些建议,如“认知失调”的应用存在误区,同时曲教授针对王老师存在的困惑进行了交流。

最后,冯帮副院长对此次辅导会进行了总结,首先表达了对曲教授的感谢,同时对各位申报的老师充满希望,期待教科院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得丰硕成果,为学院的科研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助推博士点申报成功。



(撰稿人:王孝金  审稿人:冯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