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与公告

新闻与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正文

“为素养而教,为迁移而学” ——师范生技能提升专题报告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师范生技能水平提升,3月13日,受我校教育科学学院、职业教育师范技能训练中心的共同邀请,广东省继续教育协会副会长林洁女士在我校白云校区为学生做了“雨过青苔润,风归翠竹竦——语文教师职业成长规划”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杨定玉教授主持,职业教育师范技能训练中心许成果老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林洁老师从四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当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一是当语文老师的体验;二是语文老师的“必杀技”;三是如何规划职业生涯;四是大学期间的准备。林洁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语文教学方面的丰富经验,充分援引语文课堂优秀案例,围绕“当语文老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提出语文老师要“既能当i人,也能当e人”等。同时,她认为“语文老师是多种角色的综合体”,要“先提升专业能力,再提升德育能力”。报告中,林老师亲切生动、妙语连珠,有趣又深刻的观点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林洁老师认为,广师大教科院实施“言、研、延、演、验”的“五YAN”教学改革,是推动师范生技能提升的重要尝试,顺序科学且行之有效,勉励大学生们要珍惜时光和机会,积极训练总结与反思能力,以赛代练,努力以“五YAN”教学改革为契机,不断培养优秀语文素养。报告中,林老师开阔博览、循循善诱、关爱学生,体现了深厚的教育情怀;同时,她以高超的教育艺术,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实现师生共同成长,成为学生的榜样。

课后,林洁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讲座获得一致好评。

据悉,林洁女士兼任广东省继续教育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求上语言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省教育厅美育专家库成员,广东省高校美育成果展评审专家,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演讲教练,广东省教育厅双融双创培训平台特邀导师,原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州市执信中学资深语文教师,曾获广州市语文学科高考突出贡献奖、广东省教师朗诵大赛一等奖,出版《幽情雅韵听文心》《名校的100个真相》(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等著作。


撰稿人:肖妍;初审:杨定玉;终审:谢德新